前面所贴出张五常的文章,在他的博客贴出不到二十四小时(信报今日也刊登了),已经有了很多精彩的留言和辩论。我也转贴下来,细细体会,特别精彩之处,用红字标示。
张五常在内地搜狐和新浪都有博客,这里转贴是新浪上的留言,因为素质比较高。
张五常写文章有退步的迹象,而且自吹自擂多,但他的文章有一个极大的优点:就是真实和独立。这在内地几乎是没有的。内地学术风气极其败坏,尤其在经济学界,几乎没有什么独立客观真实的言论和研究,都是为不同利益服务。所以张的言论难能可贵,优点远远大过缺点。
也就是因为这样,再加上他弟子的投入,所以在他的博客上可以见到难得的,高质素的讨论。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841af70100atm7.html?tj=1
可能太迟了。不要一点一滴地做,也不要斤斤计较。让银行少赚一点是高棋,因为少赚一点比收不到坏账好得多。张老高见!每次读后总感觉自己的视野又开阔了很多...PS: 难得!我竟然无意中抢了个沙发!!庆祝一下嘿嘿
(2008-09-12 08:00:21)
小万
邓老能听先生的,但涛 哥呢?
(2008-09-12 08:10:37)
小小
老张分析的很多,目前的经济层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但北京会明白吗,北京负责经济的领导好像对经济运行不太懂。
(2008-09-12 08:19:09)
tooth
张老,我是您的fans,但是您这次的判读,有没有可能仍似朱时代的误判呢?有这种可能么?我认识的浙商,活得还很不错的。
天边白云
咋办呢,这么多应收款.难到先停业收钱为上?
(2008-09-12 08:23:08)
浪网友
总理中我第一敬仰周总理,第二朱总理。
(2008-09-12 08:31:39)
自然而然
学习先生的经济思维,感谢!
(2008-09-12 09:04:51)
山西小马
谁愿意自动放弃手中的权利呢?西方有工会,东方有官僚。
(2008-09-12 09:07:26)
新浪网友
现在的总理怎么看都让人不放心!说的和做的差距太大!
(2008-09-12 09:11:44)
新浪网友
中国政府认为有钱了,可以整治一下环境了,但不知道整治环境应该和企业生产挂钩的,如果企业不生产了,环境好了,不能说明环境保护工作做好了吧?政府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效果不一定好啊!!
(2008-09-12 09:27:53)
awing
不错,效果显示他们的确像是把错脉,用错药了!!!
(2008-09-12 09:35:15)
新浪网友
一个自诩为独立经济学家的叫做谢国忠的人说,那些濒临破产的企业不需要拯救,认为中国很多企业都是不增值的,本身就是经济的负担,中国的企业破产潮一定出现,也用不着担心。不知五常先生是如何看的?
(2008-09-12 09:37:39)
博主回复:
张五常教授在文章里说得很清楚了,如果不是因为政府政策而破产的,市场经济说不要管。但如果是因为政府政策而被迫破产的,政府不调整政策就是逼人破产,怎么能说政府没有责任?
企业如果不能增值,那就连增值税都交不起,自然破产,当然不救。但增值税年年增加那么多,何来中国很多企业不增值之说?难道税收是可以凭空变魔术变出来的?不是企业创造出来的?(这一段是我个人观点。)——本博客管理员
(2008-09-12 09:44:55)
新浪网友
原材料上涨带来的通胀,难道不是货币现象?——这点没看懂,博主能解释一下吗?
(2008-09-12 09:57:21)
博主回复:
通胀的定义严格来说,是因为货币发行太多而导致物价普遍上涨,是一种货币现象。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因为需求相对于供给增加而致,与货币发行的情况无关,所以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通胀。——本博客管理员
(2008-09-12 10:20:32)
新浪网友
我全仓买进招行 现在已跌快半 看了张老文章 2年解套无望!
(2008-09-12 09:58:18)
sure
中国这艘泰坦尼克号船长会作何决策呢?最近,国家统计局的调研是否能为下一步修订经济政策提供足够的依据呢?真的希望“北京的朋友”能有务实的精神,为了国计民生,有错就改,大度一点。
(2008-09-12 10:03:41)
wuchangtu
我的看法是:一,由于目前国内的CPI计算中食品价格权重高,导致CPI的反应不实。如果将食品权重降低,服务权重提高,CPI的数字不会这么大,也就不会误导决策和调控,社会通胀预期也会平缓许多。二,十分赞同五常老师观点——原材料价格上升,不能用宏观调控去压制。调控政策本是市场的制度组成,无所谓“市场化”与“非市场化”之分。只要能降低交易费用,就是可取的政策,反之则是应当抛弃的政策。三,信贷产权明确下,企业越穷,银行越不愿意放贷。现在放开信贷管制大致有“亡羊补牢”之效。四,补充一下五常的观点:降基准利率可行,但最好只降贷款利率而不降或少降存款利率。五,存款准备金率我认为暂时还不能降,目前银行的放贷能力依然很足,倒是银行自身感到了经济风险的上升而加大了内部管制。六,人民币升值是大败笔,但政策有操控的回旋余地。新劳动合同法是特大败笔,且难以有回旋的余地。不当干预市场造成的交易费用何其高也!
(2008-09-12 10:03:51)
叫花仔
党的17界三中全会要召开了,不知道会出什么对策!30年河东,30年河西。希望不要变的太坏!我很想听听五常老师对中国制造业的看法,毕竟只有这个强大的,民族才会强大!目前大伙都在谈6+1的产业链,不知道这样的转型中国需要做具备什么条件,和做哪方面的工作(政府+企业)。
(2008-09-12 10:35:06)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同意并谢谢博主的解答。但同时有另一个问题:当前一方面存在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物价上涨(不用通胀概念,以免带来概念上的混乱),另一方面也的确存在货币发行过多的现实,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怎样区别哪些是因需求相对于供给增加而导致的价格上涨,哪些是货币发行过多的带来的通胀?只有分清了这两个问题,才能确定主要矛盾并为市场定性。另外如果通过边际上的观察得到的结论,能够作为事物的定性依据吗?
(2008-09-12 10:43:18)
博主回复:
判断很容易。其一,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外国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不是中国的,当然与中国的货币发行无关。其二,如果是货币发行引起的通胀,应该是所有产品都涨价,但非农产品的通胀只有2%(实际上有些甚至是在跌价),与总体通胀率偏离相当大,说明这是某些产品(如农产品与原材料等)相对于其它产品的相对价格发生变化。
边际分析法是经济学的经典法门,要质疑请先去学好经济学。(包括通胀是货币现象之类的问题,物价普遍上涨跟某些产品相对于另一些产品价格变动的区别,其实学好宏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就不需要问!)——本博客管理员
(2008-09-12 10:55:10)
东方一柱
川人_东方一柱张老言之有理有据,既有理性,又有爱国心。可惜当权者,不懂装懂,用了一批食洋不化的才子,口说爱国爱民,人民正在受罪,最要命的是自己露底牌,对经济唱衰歌,可悲!
(2008-09-12 10:44:38)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发呆的沙滩也太尖刻了。如果没有博主这样无私、辛劳的劳动,你能看到先生的思想吗?对于博主牺牲自己,传播先生思想的行为我只有感恩,并向博主致敬!
(2008-09-12 10:55:45)
博主回复:
()
发呆的沙滩
五常先生所指宏观调控应刹车,似主要指货币政策:调低准备金率,减息。那价格管制政策呢?我认为在现在难得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暂时下跌和五常先生设想的“政策传导”有约6个月左右滞后期效应的当下,应该是“适时”放开煤电油等价格管制的好时机。新“劳动法”对本轮中国经济下行的影响,好像一直未入政策部门和主流经济学的“法眼”,还是五常先生独具“火眼金睛”!本来嘛!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积累30年,对劳动者的保障和保护,国家有了更坚实的基础和财力,也有更大的责任来发展和完善全民福利(不仅是劳动者)制度。但新《劳动法》给人更多的感觉是,国家以立法的形式,将自己应尽的责任义务,转移(转嫁)给了企业——实际影响更多的针对了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自然加重了这些企业的负担,也恶化了他们的生存环境!
(2008-09-12 11:05:34)
新浪网友
不是不同意边际分析法,是指如何用边际分析得到了结论来说服大家,既把边际观察的结论作一般化处理,也是怎样把学术上的结论变成群众话的语言。另外我也知道普遍的物价上涨与相对价格变动的区别,不是不懂概念,而是如何在现实中如何区分,看看报刊中似是而非的通胀原因说,你就知道这个问题并不简单。谢谢你在答复中关于非农产品和农产品的再次强调,通过这个区分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2008-09-12 11:09:46)
博主回复:
()
博主
回“发呆的沙滩”:如果是张五常教授的文章中有错别字什么的,请你指出就是,何必如此出言不逊?以前的旧文是香港出版社那边繁体转简体后发给我再发出来,转换过程中难免出现错字与乱码,如此大量的文档,我也不可能一一校对过才发出来,就是要靠你们这些读者来帮忙找错。至于新文,其实我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帮忙抓虫。好像这篇文章,昨天我已经收到,马上与张教授沟通,指出里面有一个错别字:“频临破产”应该是“濒临破产”。于是及时改过来。如果是说我回应各位的提问有错。首先,很多回应,就是我根据张五常教授的指示回应的,我自己个人观点的话,我会强调是我个人观点。我跟张五常教授沟通,经常一天都不下三次,不断跟他确认他文章中的观点的确切含意。你认为该是我误解张五常教授的机会大呢?还是应该先反省一下你自己的呢?最后,不管怎么样,仅仅是意见不同,我是不会删贴的。胡乱骂人,或在说理时夹杂无礼攻击的,我一向是严删不贷。我对把这里变成广告与谩骂垃圾场的容忍度是“零”!说过很多次了,如果不想“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那就请注意说理时的语气!——本博客管理员
(2008-09-12 11:16:38)
博主回复:
()
男不帥
现在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手段好像出了点问题,感觉又忙又乱,而现实收效甚微。难道关键点没有把握好吗?
(2008-09-12 11:16:39)
男不帥
克制,淡定,别扯些无聊的纠纷,欣赏文章吧。
(2008-09-12 11:21:08)
博主回复:
()
likuixia
老温是好人,但是有点温。
(2008-09-12 11:26:12)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原料价格上升不是货币现象,不应该用货币政策来处理"原料价格上升不是人民币RMB货币现象, 但是, 原料价格上升却是美圆USD货币现象.上海的楼价与世界各大都会的相比,比如和纽约的比,确实没有偏高.
(2008-09-12 11:28:05)
博主回复:
不对。原料价格上升幅度远超美元贬值幅度,因此不完全是美元的货币现象。其实计算真实价格就可以去除货币现象的水分看供需变化的因素。其实严格来说,原料价格上升并不是国内企业经营困难的主因。因为原料价格上升是普世皆升,我们承受高成本,其它国家的企业也同样承受高成本,相对而言等于是没有区别。——本博客管理员
(2008-09-12 11:32:37)
新浪网友
这届政府对经济的了解好似与实际情形差距很大,哎!
(2008-09-12 11:51:42)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其实好希望这里没有歧视、没有无理,没有当权者的盛气凌人,也没有无知者的谩骂和无聊,只有智慧和宽容。祝各位中秋快乐!
(2008-09-12 11:54:41)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央行就是嘴巴硬!
(2008-09-12 11:58:09)
likuixia
好心办错事,比坏人干坏事的效果更甚。
(2008-09-12 12:10:15)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中国如果突然全盘西化,就是我们的末日,不要总把西方的标准当作权威。
(2008-09-12 12:34:41)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很同意教授以前说过的一句话,为什么北京不先挑几个城市作试点呢?
(2008-09-12 12:44:47)
博主回复:
()
ㄣ無道乄刹那
学习吧,一个刚走出学校的小子,看着看着。。茫然啊。。。
(2008-09-12 12:48:57)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周小穿要负责调空的反作用!!!
(2008-09-12 12:53:31)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还有人在为马克思主义摇旗呐喊, 居然发到张教授的博客上,唉,请找出马克思主义在全球成功的例子来说话吧
(2008-09-12 13:41:03)
博主回复:
()
party709
谁能说说中国的企业还能坚持多久? 。。。。方向问题。?
(2008-09-12 13:52:01)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我觉得还是朱总有魄力,温总太温了
(2008-09-12 14:27:04)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过年后必定出现倒闭狂潮,为什么说是过年后?跟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有关系!我处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杭州,接触到很多中型企业的老板(年销售额5000万-10亿这一档),很多销售方面没出问题,但是资金出大问题了,这些老板现在在熬着,现在没问题,但是我担心到了过年时间,很多肯定要出问题,为什么?一、很多资金紧张的企业在年初资金就出问题了,银行很难贷款,他们就把收进的货款拿到银行做承兑汇票,然后贴现,存5万可以用10万,但是只有6个月的承兑期,第六个月为还款期,这样的企业在浙江太多了,年底为还款高峰。二、底层操作工回家过年后,很多不再来了!三、年底欠供应商的货款要结清了,中国人喜欢在过年前结清当年货款,这个时候不惜拿命相逼了。浙江这边很多供应商不惜开这挖掘机去堵门要帐的,年年上演。四、企业高管的年终奖加起来不是个小数,过年前必须结清了。五、年底税务部门查账高峰也到了,不好对付。
(2008-09-12 14:55:43)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新劳动法的问题许多人的已经意识到,由于涉及国家体制的基本意义,非常敏感,因此调整和完善也变的非常困难。最近本人也走访了20多家浙江民营企业,他们的日子过的同样非常艰难,有位老总跟我开玩笑说:现在能正常关门歇业的都是算不错的企业,关不了门的,都是要完蛋的企业,因为银行贷款、民间融资、社会责任等等一系列问题,使这些企业必须硬着头皮平价或亏本继续维持生产。如何走出当前困境,忧心忡忡啊……
(2008-09-12 15:13:44)
博主回复:
()
山西小马
我想北京的朋友肯定看到了教授的分析,从去年的通胀分析到新劳动法再到为科斯写的宏文,但没有任何动作,在错误的路线上越行越远,这其中的缘由张教授能不能提点一下。
(2008-09-12 15:39:20)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这届政府施行了很多糊涂政策,权力、财力上提中央,而在立法阶段却拼命的媚众。 唉 孰不知“法律”最需要学识和经验的。
(2008-09-12 15:40:46)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现在左倾路线回潮,而且都打着让人感动流泪的为民的旗帜,一定会把经济搞崩溃,最终必将祸国殃民。现在真正明白了小平的主要是反左,宁左勿右的道理了。
(2008-09-12 15:47:11)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不要因为自己买不起,就认为房价高了。我这样说,你也许回愤怒,但这是事实。
(2008-09-12 15:56:50)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你讲的很好,还要走朱总理那条路,有识有胆。万众才能一心,总理干总理的,不能老干办公室主任。
(2008-09-12 16:03:02)
博主回复:
()
wuchangtu
作为行内人,反复重读此文,反复思考当前的宏观调控,觉得仍然坚持以下的看法:一,人民币升值立即停止。二,新劳动合同法暂缓执行。三,调低贷款基准利率2个点至2.5个点,存款利率不动。四,观察外汇净流入状况,适时调整准备金率政策。下调不能一次太多,否则货币供应量可能扩张太快。
(2008-09-12 16:46:36)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老张对于国际金价下跌,油价问题都有什么看法?这些变化对中国的经济走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国际经济形势一年内会怎么样?中国又应该以什么措施应对之?
(2008-09-12 17:19:46)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楼上骂张教授的几位,自己去看看股市,中国经济现状一目了然!
(2008-09-12 17:42:38)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决策层把一切归咎于国际环境,说明他们不认错,不认错就不可能改错,因此没戏。
(2008-09-12 18:25:19)
博主回复:
()
麻将
至少在3个月前偶就认为应该减息了,不想在无常先生这儿找到同感了,对照历史,偶觉得邓大人象康熙、朱铁面象雍正、温开水象乾隆,想想,很是忧心,不知无常先生对此有何看法?
骂人的能讲一下道理吗?教授那一点说的不对请你指出来,为什么要这样呢?从人民币升值、股市、住房政策、国企垄断、新劳动合同法到年初的雪灾、价格管制以至到最近发生的汶川大地震,我看到“万人景仰”的温总理真诚的哭了,可除了真诚的哭,我们又看到实际效果是怎样呢?乱七八糟、一塌糊涂的经济处理手法把国民引向了灾难的深渊!在真理面前寸步不移!--------为教授鼓劲!为教授呐喊!/
(2008-09-12 19:48:12)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五常先生,请问你对你的管理员老是删贴有何看法?你这么玩儿为什么不去核心期刊订好专栏发表?又何必与市井里只知道老实交税踏实做人的百姓为伍? OK,删.
(2008-09-12 21:22:33)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我只是想问一下,不交税能睡好不能?我也不想交.美国要真那么好蒙,不如我也去美国移了民然后不交税,坑了他们的经济也算曲线救国.
(2008-09-12 21:24:33)
博主回复:
()
一天
博主怎么随便删帖呢?不玩了.
(2008-09-12 21:26:07)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五常先生,为什么不能说点和民生有用的东西呢?以史为鉴最能说明问题了,你对美国的宪政有什么意见没有?如果他不是第一,请问他和现在中国地球史上最强的制度相比,又有哪些缺陷呢?希望你能看得懂中文. 表达完毕,删吧.
(2008-09-12 21:32:56)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五常的这个管理员,真是又懒又坏.删了贴又没交代,不删贴就不知道钻哪儿玩了.一点风格都没有.
(2008-09-12 21:37:19)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我们来说快要破产的企业是不能等的这句话.快要破产说明什么,产业链坏了,失误了.如果我们伸手了,可能就救了一个产业的人,救了某个环节的下游程序.但是!不调控就失去了整个基本面.会满盘皆输.这个老鬼啊,居心是相当叵测的.
(2008-09-12 21:44:54)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楼上的到是有点见识啊.一看就是民办学院的老师,比张五常强太多了.
(2008-09-12 21:54:42)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删掉的又是最好的那一个.张五常是误读了现在的中国经济了嘛.我猜他现在除了恶补美国税法,别的东西都是不经过脑的.
(2008-09-12 21:56:43)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管理员,我可是很努力的发贴了.只是还不满二页,您看咋办哩?要不要把刚才你删掉的我再给贴上来?
(2008-09-12 22:01:33)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张先生也提到了,如果通胀的主要原因 “是起于中国的需求,那么要压制,把人民币以一篮子物品为锚是最上选的方法,用不着宏观调控的”,我想了想也难以认同,因为这样的结果就是中国为全球资源价格上涨最终买单,需要多大的代价?在外汇储备盯紧一揽子物品后,如果物品价格上涨,那人民币就要贬值,我们出口的价格就更低,就会更遭到其他国家的抵触,利润就更薄,恶性循环就更严重;如果物品价格下跌,人民币就升值加快,那出口顿时受阻,也不是张先生所主张的立场愿意看到的。leele
(2008-09-12 22:01:44)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张先生是我最佩服的经济学家之一,但这一次难以同意他的观点。 按照他现在分析的结论——“北京要立刻撤销宏观调控!”,就是中国必须快速恢复到为全世界打工的地位中去,才能保持经济稳定。不是不可以,因为中国还需要原始积累的原因。但是问题是这样的机制已经循环不下去了,欧美经济的空心化越来越严重,全球的物资被炒得越来越高,欧美即使透支了未来的收益,也维持不下去了,所以才会爆发次贷危机。而我们在给全世界打工的过程当中牺牲的是环境、资源及基层劳动者的利益,自然界及社会的平衡岌岌可危。 当主人没钱时,佣人再努力还能赚到钱吗?一辆不平衡的列车,还可以高速运行吗?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经济的种种困难,只是在还过去5年里不合理的全球经济体制所欠的帐,如果能够付出衰退的代价,取得新的平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检修时的失速,而将就着前行。 其实,本次央行的紧缩并非针对通胀,而是针对经济体系的不平衡,也许您误读了。所以,目前中央的政策是弥补基层被剥夺的利益,以扩大本国的内需基础,来抵抗海外需求的不足,十分有远见的策略,只要手段得法,相信即使有困局也是可以马上过去的,我觉得张先生还是多从微观手段上建言,效果或许更好一些。leele
(2008-09-12 22:03:29)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管理员为什么删反面意见?leele
(2008-09-12 22:04:21)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资源涨了,就是利润厚与薄的问题.放开了好不好?对外赚不到,对内更受影响.肯定就通涨.然后再怎么办?这点张五常想必在美国某个大学的经济学演讲中作出解释了,只要在以后的博客中英文发表即可
(2008-09-12 22:10:03)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我的水平和唐朝都差着十几万光年.问题是你的张老不交税是不是合法的?以后中国人去都照他那样?
(2008-09-12 22:14:27)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我十几年前就认为应该减息了.因为一减息,才能推动经济发展,才能演化成目前美国的次贷.对吧老张?
(2008-09-12 22:25:38)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管理员儿,第二页除了首篇都不好.删无赦!
(2008-09-12 22:28:12)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我现在看见张五常吧,绝对是比看见郭德纲还激动.那可是有文凭的啊.
(2008-09-12 22:30:25)
博主回复:
()
海亦
希望张先生的大作能被领导层加以详细研讨,我也深以为此次新劳动法的出台及经济大势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很不好的影响,急盼中央能采取有效措施真正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2008-09-12 22:32:06)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张先生能在美国不交税,足以证明捞一笔是一笔了,可见其人其文在发达国家的实用性.现在又对我国的经济形势及各方面叽叽歪歪,不知道诸君以为如何.
(2008-09-12 22:35:56)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五常啊,其实吧,你说的东西也有二三分可取之处.然UR人品不甚端方,诸人都不买账,奈何奈何.
(2008-09-12 22:45:17)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拜读!!!!!!!!!!!!
(2008-09-12 22:48:50)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拜读!!!!!!!!!
(2008-09-12 22:49:33)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拜读!!!!!!!!
(2008-09-12 22:50:00)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拜读!!!!
(2008-09-12 22:50:30)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这么说吧,美国的停滞和先生没有关系.中国的大发展亦与先生毫不相干.先生现今所虑之事,当是为人处事耳.五常非大才,当以谦和混饭保身也.不然调出数据,恐颜面不好看也. 附:速速删掉.
(2008-09-12 22:52:45)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五常老儿,汝尚未完税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树人先生曰:哈哈哈哈哈哈哈,痛打什么狗.
(2008-09-12 22:55:57)
博主回复:
()
hsmeisi
路过,本来想说两句,害怕被删,我还是忍着啥也不说,对不老张?
(2008-09-12 22:58:24)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老张现在越来越娱乐化了,这方面我觉得小郎做的比较好啊,加油啊~~~
(2008-09-12 23:01:45)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不要叫五常老张吗.老张是我们这种二十三岁左右的人才可以叫的.
(2008-09-12 23:04:40)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你们这些害虫!管管不删贴,你们以为好欺负!老张是孰都不可忍.真是气死人了.哪天老张换一未婚MM当管理员,我非打小报告不可.
(2008-09-12 23:08:02)
博主回复:
()
海哥哥12345
我不懂经济,但我知道水要是涨了,水上的船都会涨起来,全世界的水都涨了,你的船不高起来,看你的船会不会沉没
(2008-09-12 23:18:22)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这几个月的生意是很不景气的哟.不过有张五常领导,我一定能渡过难关,还清车贷!房贷!老婆贷!!!
(2008-09-12 23:23:31)
博主回复:
()
sundehe
管理员这小子终于熬不住睡觉了,不删了!^_^
(2008-09-12 23:23:48)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胡说!管理员明明是去吃烧烤了.我猜他吃的是烤黄鱼,烤生蚝,烤玉米.猜测完毕.
(2008-09-12 23:27:10)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老张要是让我当管理员,我肯定称职.这个点儿给我发三罐好啤酒,二十串儿尤鱼,我能从十一点值到十二点不另外要钱!真是用人不淑啊.
(2008-09-12 23:38:24)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OMG!~~
(2008-09-12 23:45:01)
博主回复:
()
天添向尚
我觉得央行还没有傻到不清楚自己长时间连续紧缩银根对企业的影响吧。个人认为央行的动作是通胀预期的表现,或者说已经在通货膨胀了,只是还没有完全表现出来而已。需要说明,最近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应该还不算什么,不算通胀。央行的动作也不是最近才有的,农产品价格也不是因为央行的动作才突然上涨的。央行动作所针对的对象,恐怕是05年汇率改革引发的隐藏于前10年的通胀风险和05年前后的国际资本疯狂涌入所带来的通胀预期。央行的动作后果,谁都知道。但是,能不管吗?另外,中国的企业家们是不是也该醒醒了,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才能持久的发展下去?其实很多企业本来在05年就应该倒下了,拖了2、3年也没什么长进,早晚还是要倒。至于可能引发的大量失业,那就看国家在这个时候有没有配套的宏观政策来解决,这才是国家该做的。
(2008-09-13 00:07:10)
博主回复:
()
新浪网友
博客管理员可以多跟网友互动一下,一般的网友可能没有长期看张老的文章,张老的观点自成一家,表面上看起来简单,如果没有像张老说的由简入深,由深返简,一时未必能全理解。希望你能帮着解读一下,发扬一下张老的思想。看张老的文章达很多都是经济学爱好者,并非全是在研究院做研究的。
(2008-09-13 00:33:56)
博主回复:
()
8 条评论:
温总理,
在这百年一遇的星期一,一个中国大陆的老百姓谢谢您。不管这届政府在经济、股市、房地产上有过千错万错,实践证明,党又一次压队宝了!实践也再次证明,党是世界经济的先锋队,旗帜手!
让美帝去死吧!
美帝死了好,但不要拖了中國,就怕它要找墊屍的,在死之前,讓大家都不好過。
我理解你的“壓對寶”的意思是,中國政府一直在壓通縮,從緊從嚴的貨幣政策;當現在美帝真正陷入困境時,中國就有了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空間,在全世界央行都彈淨糧絕的時候,中國手上還有最多的彈藥。當全世界金融都陷入困境,面臨崩潰的時候,中國就成爲了唯一的救世主。就好象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只有靠中國才能走出困境一樣。
你是不是這個意思呢?
當然,中國要達到目前這個境況,也付出了很多代價。
如果說,這些全部是出於一個GRAND DESIGN的話,那中國政府真的非常了不起。中國政府不是不出手,只是要等到最絕望的時候才出手,才能取得最大的效果。如果中國政府已經是這樣判斷了,它也出手了,那它之後的後著應該會更加猛烈。
如你說的,8月8日這個晚上,真的改變了一切。世界走入一個新的階段。
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让中国一下取代了日本在亚洲内的地位;那这次的美国次按危机,对中国来说,也会不会是一场机遇呢?
我朋友一直认为“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是中国间谍,我倒宁愿这是真的。这说明起码中国政府中有人对整场危机的演变有一个认识,能够及早谋划和思考。
在国家的层面,是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只有利益的争夺;如果美帝真的出现问题,如果美帝主导的金融体系出现问题和混乱,那中国怎样从这个历史的大变局中获益,那真是很考工夫的事。
当然,说的不是金钱上的利益,而是经济主导权和政治上的利益,这些才是至关重要的。中国解救了亚洲金融危机,自己也获益匪浅,为之后的高速增长奠定基础,但在98年到05年,中国的股市一样非常低迷。
什么财富?是改善了基础建设和生产措施,人民的教育水平,政府和企业应对经济波动的经验和技能,社会制度的完善,国家对外的品牌和信用,这些才是真正的财富,而不是帐面的股票市值。
这应该不是一个“GRAND DESIGN ”。你看我以前的评论,应该知道我是不相信“货币战争”之类的“阴谋论”的。
美国房地产要出问题,网上三年前就有评论了,而这次金融危机实际上从一年多前Bear Stearns的两个投资金融衍生产品的对冲基金“爆炸”就开始了,如果用“开放的、动态的观点尽可能的客观分析问题”,一般人就都可以得出美国金融业有可能会有大问题的结论,当然我们不知道危机的程度和最后的破坏性,这和参与者的行动有关,也就是Soros一直说的“reflexitivity”,但大趋势我们可以猜出来。
问题是,所以的工商巨子、政界要人都信誓旦旦的对老百姓说不要紧,没问题,只有老实的温老头在年初说“2008年是中国改革三十年来经济最困难的一年”。精英如果知道有危机,却告诉老百姓不要紧,那是忽悠人,没良心,(不过精英大多厚脸皮,也没有设么良心);如果精英居然相信自己的忽悠,那就叫dickhead,如雷曼的CEO Dick Fuld,只是可惜了雷曼的花街精英们。
如果中国今年不用紧缩的政策,股市还是4000点、5000点,甚至是一些人希望的7000点、10000点,有多少老百姓的血汗钱会在以后的几个月里灰飞烟灭?(如果股市是5000-6000点,估计很多股民会有超过50%甚至70-80%的家庭资产被套,现在20-30%就当你交学费了。最近几个月国内银行个人存款余额激增,说明散户的资金已经分散了很多。)而且如果不是从年初开始工厂倒闭,接下来的欧美大萧条会对我们的出口企业会有致命的打击。现在虽然也不景气,但大家都有准备了,而且如你所说,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财力和心理准备,虽然经济会萧条,但可以把负面的冲击化解到最小的程度,不至于哀号遍野。打个比喻,如果公司决定大裁员了(即世界大萧条),你是希望第一个走人的(如中国), 留下来只有无尽的痛苦。
估计这也是Paulson对Lehman开刀的原因。美国金融机构是烂到芯了,如果撑下去,不仅最后救不了人,估计美国也和前苏联一样的悲惨下场。现在自断五指,强,有种。能不能活下来,现在不好说,看这个星期的市场情况,估计可以。至少可以live to fight another day。当然最后要动大手术,就看新的政府有没有决心,美国人愿不愿意吃五年窝窝头了,现在不好说。参见谢国忠的最新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blog.hexun.com/23169684_d.html
美帝会不会死?不大会。但断了五个手指头的对手当然好对付多了。另外台湾问题会很快解决,五到十年内我们会看到一个结果。用设么政治体制,现在不知道,估计不会是和香港类似的体制,但大趋势是在那里的。马英九还想做总统到2016,也是一个相信自己忽悠的精英。
Is Uncle Sam embracing market again?
from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作者:謝國忠 | 评论(0) | 标签:雷曼兄弟, 美国, 市场经济, 资本
The US government is trying to draw a line at Lehman on bailouts. If it sticks with its new attitude, it marks the beginning of a financial storm. The one-year long crisis has been slow motion, because there hasn't been deleveraging. The financial sector debt rose from $14.8 trillion in 2Q07 to $15.9 trillion in 1Q08. A normal financial crisis means deleveraging in the financial system. The US gov guarantee has allowed the failing financial institutions to hold onto their assets at fictitious valuation. If deleveraging really happens in the US, we must ask three questions: liquidity for unwinding Lehman, re-pricing of risk assets, and a severe economic downturn.
The market storm now is really about liquidity worry over unwinding $600 bn of Lehman's assets and possibly AIG's too. I don't think that the unwinding will take down everyone. The Fed has expanded its role of the lender of the last resort so much that it is hard to see that liquidity problems could bring down the system like one century ago. But, the fear factor will stick with us.
Asset repricing will cast doubts on solvency of several financial institutions. If Lehman sells its CDO's and other toxic assets, the prices will be market prices, possibly quite close to zero. That could force other institutions to mark to market. How many institutions would fail? We don't know. Also, $70 trillion CDS's out there need to be repriced. If Lehman bondholders take a steep haircut, it could break the phalanx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 that are locked together by the market.
Asset re-pricing would have a big effect on the economy. Cheap credit has fueled the US's consumption. Credit has been cheap because the Fed has been easy and Wall Street has created hard-to-understand products to under-price the risk. The re-pricing means a big reduction in credit to the US's households. The US economy could go through what happened in Asia one decade ago: 4-5% contraction in GDP.
The US's financial system as a whole may have negative equity, I believe. If its leverage assets depreciate 10%, it doesn't have equity anymore. The US's financial system is too leveraged to sustain a significant drop in asset prices. The financial sector's leverage is 137% of GDP compared in 2007 to 100% five years ago and 70% ten years ago. We can argue if leverage should go back to 100% or 70%. The figure is probably between the two. The amount of deleveraging, hence, is over $6 trillion, ten times Lehman's unwinding. That much deleveraging could mean a major reduction in asset prices. But, the US's financial system is too leveraged to sustain a major reduction in asset prices. It may mean the whole financial system is bankrupt.
There are two ways to deal with a financial crisis. The right approach is to let market clear and establish liquid market for bad assets. Markets and economies bottom quickly. That is what happened in Asia ten years ago. The alternative is to hoard bad assets and to allow financial institutions recover slowly from accumulating profits to offset the hidden losses. So far, the US has been on the second path like Japan 15 years ago. The difference is that the US has inflation and Japan deflation due to the US's trade deficit or low savings rate.
Allowing Lehman to fail seems to indicate that the US government wants a market solution. I'm not convinced. The amount of deleveraging is too big for market to swallow. The US gov may be back to the bailout circuit again. Would they let AIG fail? If they bail out AIG, we are back to where it was.
The bottom line: the only solution for the US is to print money to cover up liquidity problems at financial institutions and let them sort out their losses overtime. The market implications are sell dollar, buy gold.
谢的话句句在理,他也把美国政府可能的政策和后果写得很清楚了。但谢还是谢,买黄金吗,我不能确定。谢说是高通胀,我觉得是通货大紧缩,我们可能要到明年年报时才能确定。在一个severe credit contraction and deflationary environment,黄金不是避风港,现金倒是一个选择。买人民币?
你把章和金的文章删了吧,空洞无物的八股文章,甚至连忽悠人的功能都没有。特别不要看金的文章,一个不是精英但自我感觉是精英而且忽悠到别人和自己都相信自己是精英的伪精英。
anob-b,
谢谢你的留言。你的见解比我想象的要精彩得多。真的谢谢你。
章和金文已删,他们的文章是在大众媒体上的,让你见笑了。
赵丹阳在年初时解散基金,解雇了一半一上的员工,当时有人认为他们非常不幸,在牛市时失业。实际上他们很幸运,在牛市找工作总好过在熊市找工作。
GE每年淘汰5%的员工,也是同样的说法,如果不能胜任,尽早让他们重新来过,乘就业市场好的时候找工作好过在坏景气的时候找工作。
你的上述说法,也有异曲同工之意。
国内分析员恐怕没几个是合格的。我在年初时看了很多他们的分析和展望,我都还记得他们说过什么的。但现在已经不大理会了。
发表评论